看汪海林〔想要火,拍耽改〕有感

想要红,演男同

想要钱,西皮舔

想涨粉,得媚粉

想宣发,饭圈化

想出圈,闭眼夸

想热搜,买那夹

想拉踩,🦐垫路

想恰饭,vlog赶紧发


😁扯远了,回来。


『先说明个人立场:作为女性观众,我喜欢看耽美小说,但讨厌耽改剧和其附带的被资本裹挟的炒真人西皮的饭圈化现象。』


有人总以好莱坞学院派白左倾向的评片审美来反证〔同性题材就是比其他题材高级,你看好莱坞都是这么弄的〕


然而殊不知,好莱坞从诞生的第一天,就是恐同反同的,但为了迎合白左站在政治道德高地的所谓正确,不得不妥协,所以好莱坞自己也很无奈,自己也很撕裂。

反观中国〔想要红,拍男同〕的影视和市场取向,只能说:

一方面被西方占绝对优势的文化话语权带着跑了


二是女性作为消费者,经济实力有了提升了后,有了物化男性的心理需求,于是有了相对应的消费取向(这条说出来我觉得自己会被打,但我现阶段就是这么看待耽美题材的文艺作品的一部分受众心理的)


三很重要,是东亚文化框架下,社会对同性这个话题的高容忍度(当然是相对的,是对比一神论国家而言)


主要想说说第三点,以及好莱坞所谓“性取向包容”的双标


我们从汉朝时期就有断袖之说,到两晋南北朝,更是不胜枚举,断袖在历史长河里甚至一段时间成了【达官贵人】们另类显示财富和地位的私癖。

到了最接近现当代的明清时期,红楼梦里都有特地描写秦钟和贾宝玉那些事儿,还有薛蟠去私塾就为了找好看的世家子弟厮混的桥段。

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又讳莫如深。

即使到了现在,我们也只是觉得怪癖,不觉得非得除之而后快,不是有你无我的敌对关系,大部分人的观点是:你在符合法律和对伴侣忠贞的道德的基础上,自己搞自己的,别妨碍到我,我不会去管你,你离我远一点就好。

但在西方尤其是一神论国家,以基督,犹太教,伊斯兰教为国教或者基层思想建设的国家,同性恋是直接写在教宗上的罪恶(至少很多宗教有话语权的从事者都是这么理解和宣传的),所以以清教为基的美国,影视作品的受众又是国内➕其他有宗教背景的西方国家。

所以,从好莱坞诞生之日,就是恐同反同的。

看看还算有点背景的孔雀matt bomer和先出柜最近刚说自己是变性人的、原本星途坦荡的佩吉。

数不胜数,出柜等于职业自杀的例子。​


只说基督教,犹太教衍生出的各类宗教为国教的国家,他们就不可能像宣传那样容纳性少数群体。

利用这些投票率很高但基数很少的群体来政治作秀可以,但都是打擦边球,比如:我就地宣布我是双性恋,我为女且有男朋友,而且无人能反驳我不是双性恋,我不找女朋友很简单啊,没遇到合适啊?😃

而娱乐产业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都要恰饭啦,迎合白左拍同性题材可以,观众可以置身事外去看剧,提醒自己,都是演的。但要是找公开的同性恋去演同性恋,很多美国人就大呼接受不了。而一个公开出柜的演员去扮演异性恋,就更走不通,大家觉得假得一逼,观众接受度低。所以进退不能。

观众决定了好莱坞的双标,好莱坞的双标也养成了观众的审美情趣。​


而国内现在耽改的风气,是另一寸文化土壤下的产物——

①资本想短时间内成体系地、可复制地、产业化地尽情割韭菜

②演技甚至在科班出来的专业人士眼里就是笑话就是『三如』的18线艺人想火

③部分年轻受众想通过支持平权来表现自己的思想先进独树一帜,

④又有另一部分职业粉丝,俗称脂粉想要通过饭圈PUA和集资,来割未成年粉或者头脑易热者的韭菜

⑤文化行业现如今存在的、长时间的优秀作品的真空状态,给了劣币生存空间


于是,孕育出了一片畸形的、可萌发巨大社会隐患的“欣欣向荣”的耽改剧自成一派、俨然一副公开财富密码,你不学是你傻的歪风邪气。


这般“欣欣向荣”,恰恰说明娱乐行业发展的颓势和畸形。


真正中了老大那句话: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娱乐行业的发展,明显是各种意义上的,不平衡不充分。


于是,有人捡了漏子。

评论
热度 ( 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熊喵在烤火 | Powered by LOFTER